close

第一章-林殊與蕭景琰

 

風和日麗,蟲鳴鳥叫,正值夏天遊玩的好天氣。

 

林殊四肢大開在樹上,爬呀爬,一股氣的向上,手腳利落的一下就到了上頭。蕭景琰邁著步伐,小腳不停跑呀跑,到了約定的地方,卻沒有看見人影,一顆小腦袋只能左右亂晃,從樹上向下望,這一覽無遺的,將小傢伙慌張的樣子盡收眼底。

林殊噗哧的笑出聲來:「嘻嘻,你怎麼那麼笨,都不會往上看呢?」

林殊笑著,還順手摘了一朵剛開的花下來在手上把玩,蕭景琰聽聞笑聲便抬起頭來,看見林殊笑開懷的樣子,就有點惱怒。

蕭景琰生氣的對著林殊說:「你不是說好,約在帥府門旁院子的一棵大樹下嗎?」

林殊嘻嘻笑道:「我等你等的發慌,就先找個樂子玩啊!你也快上來呀!快點!」

蕭景琰看他在上面喊著自己,心頭癢癢的很想馬上爬上去一同玩樂,但是想到祁王兄長生氣樣子,眉頭漸漸深鎖。

蕭景琰搖頭道:「不行,王長兄會生氣的,你也快點下來吧!等會姑父回來了你可會遭殃的。」

林殊笑道:「你想多了!我爹才剛剛出門,正要進宮,一向都是一個時辰才會回來的,我們玩一下趕緊下去不就得了,所以你快點上來呀!」

蕭景琰滿臉糾結的樣子,最後還是敵不過孩童愛玩的心情,左看右看確認沒有人,才開始往林殊的方向前進,身手也同樣利落的他,一下就到了林殊的身邊坐下。

兩個小毛頭坐在樹上俯瞰下面的風景,與林府相鄰的大街正熱鬧,熙來攘往的人群、五花八門的攤販街道,兩個小毛頭只能在遠方望著,像是自己正參與其中似的。

林殊突然想起,要跟蕭景琰說的事情,伸手摸摸身上的口袋,接著拿出一枚銅令牌,上面刻著一個「帥」字,背面則是火焰的圖案。

他拿到景琰面前興奮說道:「你看!知道這是甚麼嗎?」

蕭景琰接過後在手上把玩了一會,眼睛咕嚕的轉了一圈後兩眼忽地睜大,緊張道:「這不會是姑父的帥令吧!?怎麼會被你拿到?你偷東西可是會被姑父吊起來打得吧?」

林殊見他一臉緊張,便趕緊將那令牌拿了回來,嘟嘴說道:「我才沒有偷東西,爹上朝都會把它放在書桌上,我就是拿來瞧瞧,就瞧一眼便放回去了,瞧你緊張的,放回去就沒事了嘛。」

蕭景琰雖是緊張但也好奇,兩眼不停盯著林殊手上那塊令牌,問道:「那你拿這個做甚麼?」

林殊兩隻大眼直盯著手上的「帥」字,眼神堅定的說道:「這是我的目標,告訴你,我一直都以我父親為目標,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努力,一定也能像父親一樣成為統帥!」

蕭景琰見他堅定的眼神,嘴角也漸漸上揚,「我也想成為像王長兄這樣優秀的皇子,受大家景仰,不僅能成為國家打仗的武力,也有能夠替父皇分擔朝政的智略,我相信我可以!」

林殊轉頭見到與蕭景琰對眼,兩人相視一笑,接著看見手上還拿著先前隨手摘下把玩的花朵,趁著景琰不注意,一下就將他放在了景琰的鬢角旁。

林殊哈哈笑道:「景琰,你怎能與花朵如此相配?」

蕭景琰一時反應不及,還不清楚自己頭上被放了什麼,便看見了笑翻得林殊,臉上頓時紅了起來,生氣得將頭上花朵拿下,硬是要插在了林殊頭上。

蕭景琰哈哈笑道:「我瞧你更合適!」

林殊一個氣惱,伸手將頭上東西撥下,不料忘記手上正拿著林燮的赤焰帥令,手這麼揮著揮著令牌就從他的手上飛了出去。

兩個小毛頭瞬間同時「阿!」了一聲,就見到令牌噗通一聲,掉進了園裡得池子中央,消失在他倆眼裡了。

兩個小毛頭,的唯一念頭就是「糟了

林殊頓時腦中閃過了父親大發雷霆的模樣,接著開始出現了各種自己可能會出現的責罰畫面,頭上的冷汗就像瀑布一樣不停往下流,嘴巴不停喊道:「完了,完了,父親會把我吊起來打,會把我切成好幾段,景琰我以後可能看不見你了,怎麼辦?死定了

蕭景琰見他緊張的樣子,反而自己卻漸漸冷靜,伸手拍拍他的肩膀道:「沒事!我幫你找回來!」

林殊聽聞立刻抬起頭來看著蕭景琰。

「怎麼找呢?那個池子也不知道多深,你會溺死的!你死掉了,你王長兄會來把我撕成碎片的,靜姨,會很傷心的責怪我的,然後父親會把我切成更多段

蕭景琰嘟起嘴巴,一下就站了起來,生氣說道:「不管!反正我不會溺死,找到令牌我們就沒事了不是嗎?那就趕緊找呀!姑父就快回來了,要抓緊時間。」

蕭景琰話才說完,不等林殊反應就動手爬了下去,才一下的時間,就見他到了地面上,小腳步就朝著池子前進了。

林殊看著他遠去的身影才忽然清醒,大聲喊道:「景琰!你等等我!我們一起找呀!」

林殊也起身動作,趕緊從樹上下來隨著蕭景琰離去的方向跑去。

 

沒一會,兩個小傢伙站在了池子邊,小腦袋探了探,不一會又伸手撈了撈水面。

蕭景琰吞了口水,說道:「好!我下去了!」

蕭景琰鼓起勇氣,蹲下身子,兩腳一下便沒入水池裡,林殊一下就緊張了起來,趕緊向前拉住他。

「還是不要啦!我、我來!父親看我努力尋找的份上也許我只是被打一頓而已,你留在這,我下去!」林殊蹲了下來,將腳伸了進去。

蕭景琰搖頭說道:「那我們一起找!下去吧!」

林殊見蕭景琰如此有情有義的表情,眼眶不禁泛起淚光。

林殊點點頭道:「好!走吧!」

才正要動身下水,兩個小傢伙的肩膀突然被兩隻大手抓著,這麼一拍,兩個小毛頭心跳開始加速,頓時緊張的程度比令牌飛出去時還要嚴重,一句話都不敢說,只敢緊緊閉起雙眼。

背後的聲音說道:「少爺、皇子殿下,你們在幹什麼?!快上來!」

林殊聽聞這聲音,趕緊抬頭說道:「方叔!?你不是跟爹去宮裡了嗎?」

方文是林家總管,同時也是林家護衛總管,雖然如今年過五十,但身手還是一點都沒有絲毫因為歲月流逝而減弱,看著林殊長大教導他習武,也實在是為了這位少爺的習性頭疼不少。

方文將兩個毛頭一手一個,撈出水面。

「今日皇上臨時傳召,恰巧有外國使臣覲見,所以與老爺的召見日改至明日早晨,老爺一回來沒看見你就知道你一定是在園子裡玩,讓我過來找你的,快跟我過去吧!」

林殊聽完後,背部全被冷汗淋了一遍。

林殊緊張道:「爹回來了呀那、那找我做甚麼?」

方文搖頭說道:「我也不曉得,不過看似很著急,總之還是趕快過去吧!」

方文拉著林殊的小手朝著內堂走去,林殊兩腳稍稍使力,雙手拉著方文的手,不停搖頭道:「可是、可是

方文發現,手中的小手似乎沉重了點,動不了,回頭便道:「別可是了,老爺正等著您呢!」

方文一手便將林殊抱了起來,轉頭跟蕭景琰說道:「殿下失禮了,請先至大殿等候老爺,小的馬上吩咐下人準備您愛吃的甜點給您送上,先失陪了。」

語畢,便漸漸消失在蕭景琰的面前,但是蕭景琰看見的是他懷裡的林殊,不停的向他求救的眼神,眼裡已經泛起淚光,他突然想起林殊在樹上說的話,一轉身,想也不想得,噗通一聲,整個人便消失在池邊,沒入水中。

  果不其然,一進到內堂,林殊便看見了父親,臉色比黑炭還黑,嚇得林殊一個手足無措,動也不敢動,不敢開口,林燮見到家裡這搗蛋鬼的表情就知道發生了甚麼事。

  指著林殊吼聲道:「你膽子很大阿!東西呢!?」

  這麼一個怒吼,小傢伙林殊被嚇得,一下子腿軟雙腳立刻跪地,眼淚已經像瀑布一樣不停流下。

  林殊緊張道:「我、我、不小心的」。

  景陽公主看見林殊,才一下就稀哩嘩啦的哭了出來,景陽的心就疼了。 

  景陽向林燮說道:「你冷靜一點,孩子被你嚇得

  林燮哼了一聲,道:「就是你寵他,你看他成甚麼樣子?連我的帥令都敢拿去玩!那是多重要的東西,他會不知道嗎!?不知天高地厚,臭小子,還不趕快給我交出來!」

  景陽也知道事情鬧大了,也不好再勸說甚麼,只是向前跟林殊溫柔的說道:「好了好了,小殊不哭,趕快把令牌交出來,你知道你爹是疼你的,你乖,交出來就沒事了。」

景陽一邊說著,一邊伸手擦了擦林殊臉上的淚水,卻不知道他這麼一說林殊更緊張,淚又掉的更快,哭得更大聲了,林燮見他的樣子,眉頭一緊,心頭上覺得事有蹊蹺,景陽反倒是不知所措,怎麼這孩子越安慰哭得越大聲呢?

「怎麼了小殊?怎麼哭成這個樣子呢?」

但林殊只是一直哭,音量與程度只增不減,林燮伸手指向他,問道:「令牌呢?快說!」

林燮一開口,林殊的哭聲頓時只剩了啜泣聲,林燮見他一句話都說不出口,便能猜到一二了,伸手向一旁的桌子用力一拍,桌上的茶杯被這麼一晃全掉到了地上。

林燮大聲怒吼道:「不見了,是嗎!?」

林殊啜泣聲又逐漸增大,景陽被林燮這麼一說,也緊張了起來,對著林殊說:「你快拿出來呀,這不是開玩笑的,那對你父親來說,比生命還重要,你快交出來!不然娘也保不了你呀!」

林殊見景陽溫柔的臉一下子就大哭起來,大聲喊道:「我不是故意的啦!人家只是想給景琰看看,不小心掉到水裡了嘛!哇~」

林燮聽他這麼一說,哼了聲:「很好,你給我跪在這!方文!去取我的棍子來!這小子,今天我要是不狠狠教訓他,改天他連這林府都給賣了!」

方文其實從踏進內堂看見老爺的臉後就一直愣在那,而後又一連串發火讓他更是不知所措,如今被這麼一喊他也只敢道聲:「是!」便趕緊轉身去取來棍子,一刻也不敢怠慢,只是心裡暗自為小少爺祈禱,希望老爺手下留情,不過這念頭很快就被另一個想法蓋過...我看除非有奇蹟了

林燮拿著棍子,走向前站在林殊面前道:「景陽,妳去旁邊,我要教訓這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!」

景陽站起身,雙眼的淚,也早已控制不住,輕聲說道:「孩子說掉到池裡了,我們派人給他撈起來不就得了嗎?非要這樣子嗎?」

林燮嘆口氣,伸手將景陽輕輕推到一旁。

「這意義不同,是他拿了不該拿的東西,這不但非君子所為,有錯還不認,更何況,他難道不知「帥令」是何等重要的東西嗎!?方文!把夫人看著!」

方文愣了下,只好點頭說道:「夫人,小的冒犯了。小的認為,夫人妳還是別開口,老爺現在誰的話都不聽,妳再三勸阻,恐怕只會火上加油。」

方文只好伸手擋在景陽面前,只見景陽看了方文一眼,最後也是無奈的搖了頭,淚,就這麼停不下來了。

林殊見到父親拿著棍子,嚇得動也不敢動,連哭聲都停止,只剩下兩眼的惶恐,聲音顫抖的說道:「父親,孩兒不敢了,能不能不打

林燮哼了聲,緊握棍子的手高高舉起。

「還知道討價還價啊?不知悔改!」一個起落,一棍打在林殊身上,痛的林殊一下子就倒在了地上,景陽心疼阿,但卻也不敢出聲喝止。

林殊「阿」了一聲,嘴裡不停說道:「孩兒知錯了

林燮像是沒聽聞般,手又再次高高舉起,正要一個落下時,內堂門口一個聲音喊著:「等等!!」

但是林燮的手卻沒有停止,那人眼見不妙,便向前跑了上去,伏在林殊身上,這一棍子正好重重打在背上。

林燮這才看清楚那個人,原來是蕭景琰。

林燮說道:「景琰,你讓開,我知道這件事絕對跟你沒有關係,姑父明白你的性子,你就是太軟了才老是被我家這小子欺負。」

林殊感覺到身上的重量,抬頭看見蕭景琰的樣子,被打的那一下,臉上全皺了起來,身上還沾著池裡的水,他還沒開口關心,蕭景琰便硬著頭皮站了起來,轉身對著。

蕭景琰忍住疼痛的對著林燮說道:「姑父我知道你生氣,但是,小殊他真的不是故意的,您別打了行嗎?是我跟小殊說我想看看令牌他才拿來的,不是他的錯呀!」蕭景琰兩腿也跟著跪下,道:「我也已經將令牌找回來了!能不能將功補過呢?」

伸手掏了掏身上的口袋,伸手將令牌交了出去。

林燮見到令牌,心急得拿了起來看了看,便放進衣服裡,趕緊將蕭景琰扶起,「景琰你快起來,趕緊去換件衣服,否則著涼了這可怎麼好?」

不料蕭景琰不肯起來,搖頭道:「不要,不打小殊,才起來!」

林燮頭疼了起來,看了看在蕭景琰後頭的林殊。

「小殊!給我起來,跪好!」

林殊一聽也只能乖乖照做,但相對的又害怕蕭景琰來也沒用,等等還是要挨打,只能眼眶含淚也不敢哭出聲,蕭景琰轉頭看見後也有同樣的想法,便站了起來擋在林殊面前,林燮見蕭景琰這孩子有情有義的,嘴角便不自覺上仰。

「景琰,你放心,姑父不打了,你先去旁邊。」

蕭景琰兩眼瞪大,點點頭,便挪了位置,讓林燮走到了林殊面前。

林燮說道:「你阿!你看人家景琰多乖,你卻是調皮搗蛋,做甚麼都要景琰幫你擋!今天罰你在這邊,跪三個時辰,不許用晚膳!方文,幫我盯著他,他要是敢起來或休息,家法伺候!」

景陽見林燮氣消了便趕緊跑上前,對著林殊說道:「還不快謝謝你父親!」

林殊愣了愣,趕緊謝道:「謝謝父親!孩兒定當謹遵教誨!」

林燮哼了聲,說道:「希望你記得阿!景陽,景琰身上衣服需要換一換,否則他就這麼回去我那個妹妹知道了一定來把我罵一頓,我先回房。」

蕭景琰趕緊拱手說道:「謝謝姑父,姑父慢走。」

見林燮遠去,蕭景琰才走向前對著林殊說道:「沒事了對吧?還好我找回來了,你又欠我一筆。」

林殊聽他這麼一說終於破涕為笑,說道:「你記著,我會還你的!到時也讓你欠我一筆!」

景陽見兩個孩子笑了,自己也笑了,對著林殊說道:「以後不可以再這麼調皮,知道嗎?好好跪著,母親先帶景琰下去,還好最後沒事了

林殊見母親擔心的臉,說道:「母親您放心,我不會亂動的,快帶景琰去暖暖身子吧!」

蕭景琰看了林殊一眼,便牽著景陽的手離開了內堂。

其實林殊腦海裡浮現的是蕭景琰擋在他身前的背影,當時他腦袋一片空白,如今想起來嘴角只是微微上仰,只感覺到開心,其他的什麼也感覺不到了。

 

那年,他們十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vid Col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