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四章-婚指穆親

 

  十一月下旬,赤焰一百名軍士調動名單確認上呈至兵部,不日生效。

 

  這一百名將士裡,除了自願調動者十九名,有三十八名是一年前新徵得新兵,其餘皆是從兩年前徵選人員挑出,其中林殊較為熟識的就只有蒙摯而已。

 

 當蒙摯知道自己將被調離赤焰軍時,心中自然是激動不已,但一切已成埃落定,他也不好再多說,只是臨行前到了林府,好好的向林燮、林殊道別。

 

  林殊的腿已經方便站立,他拍拍蒙摯的肩膀道:「蒙大哥,我相信以你的能力,未來定能讓皇上看重你的能力,你得離開可是赤焰的一大損失呢!」

  蒙摯搖搖手道:「少帥實在是抬舉在下了!在下有的就是一顆赤膽忠心,其餘的還正想與赤焰大家討教討教,結果不知這緣分是如此短暫,在下實在是

  林殊微笑道:「你剛好新婚,禁軍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省的嫂子成日擔心你一去不返,就當為了讓嫂子放心吧!況且調了職還是能當兄弟呀,往後就別少帥少帥得叫啦,跟大家一樣叫我小殊吧!」

  蒙摯對於林殊的話感動萬分,微笑道:「好!少帥不,小殊,謝謝你們對我的信任!我相信往後我們即使不能同處戰場,但是那顆報國的熱血心腸絕對是相同的!」

  林燮哈哈笑道:「好!當初我相信祁王將你留下果然是對的,大梁就是需要你這樣的忠誠之人,來!我敬你一杯!」

  蒙摯也趕緊將酒杯執上:「林帥!該由在下敬您才是!蒙摯在此感激這兩年林帥您的教導與信任,在下敬您了!」

  林燮喊了聲:「好!乾了!」與蒙摯一同將酒水飲盡。

  林殊將酒杯高舉道:「那麼我就在此祝蒙大哥,鵬程萬里啦!乾啦!」

  蒙摯也趕緊再倒上酒水,高舉酒杯,微笑道:「謝謝你小殊!蒙大哥絕不忘在赤焰的種種恩德,乾杯!」與林殊對杯碰上,一飲而盡。

  

  十二月初五,蒙摯便正式調至禁軍守衛,離開赤焰軍。

  林殊的腿可算是幾近痊癒,不過蕭景琰還是會不時提醒他別到處亂跑。

  而蕭景琰閒暇之餘便如同以往到林府與林殊天南地北得亂聊一通,彷彿先前的種種難解的感覺都煙消雲散,不過只有眼尖的林殊發現了,有時在眼神相會之時或是肌膚碰觸之時,蕭景琰的耳根子會不自覺發紅,可能連他自己都沒發覺,林殊也認為不需要特別迴避或是以此調侃他一番,也許是林殊自己不想戳破這層網,但又矛盾的想看著蕭景琰耳根發紅得有趣模樣,不自覺得看了心喜。

  

  十二月二十日,太皇太后壽宴,眾臣集聚在武英殿上,連鎮守南境的雲南穆王府也偕同子女前來拜壽。

  穆王爺一個大禮跪拜道:「臣拜見皇上、太皇太后,臣女穆霓凰,臣子穆青,來向太皇太后祝壽!願太皇太后福澤萬年!」

  穆霓凰、年幼的穆青也跟著父親跪下行大禮,喊道:「祝太皇太后福澤萬年!」太皇太后看見兩個孩子便笑了笑,連道:「好,好,快起來,安排在林府下賜座呀。」穆王府等人道謝後便一一上座。

  霓凰坐定後看向一旁坐著林殊,便禮貌的舉起酒杯打聲招呼:「這位一定是金陵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赤焰軍少帥吧!霓凰敬你一杯!」

  林殊聞聲轉過頭,見霓凰微微一笑,長得清秀、皮膚白皙、雙眼明亮,一看便知是個美人胚子,林殊也端起酒杯道:「郡主有禮,林殊確實是赤焰少帥,郡主如何得知?」

  霓凰笑容不改道:「依這順序來說,你前頭的必定是赤焰大元帥­­─林燮,林帥。那麼你如此年輕卻居於下位,定不是簡單人物,如此猜測罷了,少帥不賞霓凰這杯酒嗎?」

  林殊愣了會,笑道:「郡主別多心,初次見面,請!」郡主一個點頭,兩人將酒杯飲盡。

  霓凰問道:「少帥是金陵的一顆明亮之星呢,我們一行人一進城便老是聽人提起少帥的英勇事蹟,霓凰倒想仔細聽聽你們這次行北燕大戰的內容是如何精采,少帥可否賞霓凰的臉,開金口呀?」

  林殊呵呵笑道:「這有甚麼問題?不過我兩年紀相差並不多,就別少帥少帥得叫了,我今年十八,你呢?」

  霓凰羞澀的笑了笑道:「霓凰日前剛滿上十六。」林殊點點頭道:「我比你年長,大家都叫我小殊,你也可以這麼稱呼我。」  

  霓凰搖搖頭道:「不可,霓凰便稱呼你為兄長吧!」

  林殊聽了開心道:「好阿!我有妹妹啦,那麼郡主想聽

  霓凰嘻嘻笑道:「兄長既然認霓凰為妹妹,那麼郡主郡主得叫倒是不親近,稱我霓凰親近些。」林殊笑著點點頭。

  林殊將行軍打仗的事蹟一一敘述給霓凰聆聽,說的既生動又誇大,逗得霓凰一時緊張一時歡笑,兩人相談甚歡的畫面全被太皇太后看在眼裡,太皇太后向一旁的宸妃細語,說道:「宸妃,你瞧,小殊與郡主一見面便如此熱絡,從前這郡主小時我便覺得可愛,如今大了與小殊竟是如此般配,你覺得小殊是否有意呢?」

  宸妃也看見了兩人的互動,笑笑道:「臣妾也是難得見到小殊對一個女孩子如此熱絡呀,小殊定是有意,正好他也到了該成家的年歲了,太奶奶是想賜婚嗎?」 

  太皇太后一個慈祥的微笑,點點頭,轉頭向皇上喚了聲道:「皇上。」

  皇上順著太皇太后的眼神望去,便笑道:「皇奶奶可是想成就一樁好姻緣?」

  太皇太后點點頭,皇上呵呵笑出聲,道:「今日是皇奶奶壽宴,您決定的事,朕不多言。」

  

  而此時的蕭景禹端起了酒杯,轉頭喚了蕭景琰好多聲卻毫無回應,蕭景禹只好將酒杯放下,順著蕭景琰眼神望去的方向看去,正好便是林殊與霓凰兩人相談甚歡得畫面,蕭景禹將視線轉回到蕭景琰身上,見他手上的酒喝了一杯又一杯,臉頰已經開始微微泛紅光,蕭景禹趕緊在蕭景琰倒下一杯酒時伸手制止。

  蕭景禹小聲道:「景琰,你做甚麼?」

  此時蕭景琰才轉頭看向祁王,這才意識過來自己竟在大殿上失禮了,趕緊將酒放下道:「兄長,是景琰失禮了,請兄長恕罪。」

  蕭景禹搖頭道:「你如此失控,難道,你對霓凰郡主一見鍾情?」

  蕭景琰一聽驚訝,趕緊解釋道:「不是這樣,臣弟對霓凰郡主未曾交會,如何鍾情?」

  蕭景禹看了蕭景琰的反應便知他所言不假,但如此卻讓他更不理解了,蕭景禹唸道:「那麼你是為何

  蕭景琰雙唇緊閉,正想著怎麼回答時,皇上突然開口道:「眾卿家,今日壽宴皇奶奶甚是開心,想藉此良機順水推舟,讓今日宴會更加喜慶。」

  這一開口在場所有人目光便轉回了殿上的天子與壽宴主人,皇上看向林殊道:「小殊,霓凰。」

  林殊與霓凰一驚,相互看了一眼後趕緊出列,到殿中央行大禮下跪道:「微臣在。」

  太皇太后呵呵笑道:「你們別緊張阿,霓凰郡主在雲南可有婚配?」

  霓凰回答道:「回太皇太后,霓凰在家鄉尚無婚約。」

  太皇太后這一聽笑得更開心了,接著說道:「好阿,皇奶奶最疼的小殊,霓凰可否好好照顧他呢?」

  霓凰與林殊一聽驚訝的頓時不知如何反應,相互看了一眼,霓凰又轉頭看向穆王爺,而林殊卻是轉了另一邊,看向蕭景琰,與蕭景琰一對眼又趕緊轉了回來看向太皇太后。

  皇上嗯了聲道:「怎麼啦小殊?你看向景琰做甚麼?嗯?」

  林殊腦筋馬上一個大迴轉,微笑道:「回皇上的話,臣是想到前些日子才與景琰談到婚娶之事,我們才說著看誰能先成親呢。」

  皇上哈哈笑道:「原來是這樣,景琰的靖王妃人選朕正在好好挑選,已經有些許眉目,過幾日便會拿去給靜嬪看看。景琰,你不用羨慕小殊,父皇定會讓你先行成親,讓你搶先贏過小殊阿,哈哈!」

  蕭景琰目光看向皇上,臉上顯得是何等驚慌,正要開口拒絕時,他身後的祁王便趕緊出聲道:「父皇明理阿!景琰還不趕緊向父皇謝恩?!」

  蕭景琰轉頭看向蕭景禹,蕭景禹的臉上掛著笑顏,雙眼卻是凌厲的看著蕭景琰,蕭景琰一驚,又看向林殊一眼才轉頭回到前方,一個深呼吸道:「謝父皇恩賜。」皇上一個滿意的點點頭。

  太皇太后既緊張又歡喜的聲音催促道:「那你們呢?」

  霓凰見父親是一個笑顏,與林殊又再次對上眼,林殊微微一笑,霓凰羞澀的轉開,抬頭時雙頰泛紅道:「謝太皇太后恩賜,霓凰定不負皇恩。」

  林殊微笑道:「謝太奶奶恩典!」

  太皇太后呵呵出聲道:「太奶奶就知道小殊喜歡,你們的婚事就這麼定了阿!太奶奶再幫你好好挑個好日子

  林殊出聲道:「回太奶奶,小殊想,霓凰如今十六雖已到了適婚年歲,但霓凰定不想如此早嫁做媳婦,就讓小殊再與霓凰打鬧一陣子在成親,可好呀?」

  霓凰一聽便知林殊定有心事,不便道破,只是笑容不改道:「是呀,回太奶奶,霓凰還想與兄長多些相處玩樂的時光,望太奶奶成全。」

  太皇太后呵呵道:「這當然沒有問題,不過阿,小殊可別讓太奶奶等久了呀,太奶奶可是等著抱曾孫呀!」

  林殊呵呵道:「謝太奶奶成全!小殊定生好些個曾孫給太奶奶左抱一個右抱一雙!」林殊這一說逗得太皇太后笑開懷,也讓霓凰羞澀得將頭低下不敢多說。

  太皇太后說道:「景陽,還有小殊他爹,不會怪我老人家多事吧?」

  景陽與林燮立刻起身,景陽笑開懷道:「有皇奶奶指婚,這孩子才不會老跟我推拖婚事,實在是了卻臣妾一樁心事呀!」

  林燮也跟著道:「正是,回太皇太后,這正是門當戶對的良緣,臣自然歡喜呀!」

  太皇太后呵呵笑道:「是良緣呀,確是良緣。」

 

  壽宴過後散會之際,蕭景禹小聲道:「跟我回府。」便轉頭帶著祁王妃出武英殿,蕭景琰眉頭皺緊,趕緊跟上腳步。

  

  蕭景琰到祁王府時,蕭景禹早已在大堂坐定,面色凝重,蕭景琰入大廳後趕緊點頭稱道「兄長。」

  蕭景禹伸手制止蕭景琰繼續開口,向一旁的下人喊道:「你們全部下去,我與靖王有要事相談,任何人不許來打擾。」待下人散去後,門關上的那一刻,蕭景禹才站了起身,看了眼蕭景琰,又轉頭走了幾步,背對著蕭景琰。

  蕭景琰見蕭景禹遲遲不開口,自己也不好先打破沉默,直到蕭景禹深吸口氣後,語氣沉重說道:「你,你說你不喜歡霓凰?」

  蕭景琰毫不猶豫說道:「是。」

  蕭景禹一聽立即轉過頭,雙眼直直盯著蕭景琰大聲道:「那麼小殊呢!?」

  蕭景琰對蕭景禹的反應與言語給嚇得說不出話來,蕭景禹又一次問道:「我問你話呢!你知道小殊是你甚麼人嗎?!」

  蕭景琰抿了抿唇,出聲道:「我知道。」

  蕭景禹哼了聲道:「你到底在想甚麼!?你怎麼會有如此荒唐的念頭!小殊是否也與你有同樣想法?!」

  蕭景琰此時冷汗直冒,一向做事光明磊落得他是第一次有了無法直言得事情,蕭景琰頓了頓回道:「臣弟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小殊,似乎也相同,但臣弟又覺得似乎是自己會錯意,也許只是錯覺

  蕭景禹道:「不知道怎麼了,甚麼叫不知道?剛才在大殿上你當真皇兄看不出來你倆雙眼流露出得是甚麼嗎?!幸虧當時所有人都盯著小殊與霓凰,你才沒被發現!」

  蕭景琰低頭道:「臣弟愚昧,不確定這樣子的心情是怎麼一回事,還請皇兄明言。」

  蕭景禹一臉難以置信的看著蕭景琰,畢竟是從小看著蕭景琰長大,他若是不明必定是千真萬確,但是林殊呢?蕭景禹猜想,林殊必定是如此才趕緊答應了婚事,居然蕭景琰不明白他對林殊流露出的愛意,那就趁此時中斷這一切,才不會釀成大禍。

  蕭景禹嘆氣道:「景琰,你與小殊自小一起長大,與他感覺與他人不同是正常的,但是再多就不行了!你們十八了,該多多有自己的生活了,這段時間你就別去林府了,有空多來我這,幫幫我處理事情,軍務上得事情你也熟悉,我幫父皇輔佐政事也忙的不可開交,往後祁王府軍務也交給你處理了。」

  蕭景琰見蕭景禹並沒有回答自己的問題,抬起頭問道:「皇兄,為何

  蕭景禹揮手道:「別說了!有些事情你不知道就一輩子別知道,這對你才是最好的!」

  蕭景琰才出聲道:「兄長!

  蕭景禹轉頭大聲道:「行了!今日已經不早了,明日辰時來演武場找我,很晚了,你回去吧!」

  蕭景琰頓了頓,心中千言萬語都被擋了下來,只好點頭稱是,轉頭出祁王府的大門。

 

  回到靖王府後,蕭景琰一夜難眠,每當他想起林殊與霓凰的種種他的心頭就是如此悲傷、不悅,心頭像是有人拿著一把刀狠狠插著,鮮血難止。

  由於蕭景禹的關係,蕭景琰每日到祁王府處理軍務,林殊每每到靖王府都見不著蕭景琰,霓凰也因為太皇太后疼愛而留在了金陵,也因此林殊只好去靖王府尋不著後便轉彎到了穆王府找霓凰了。

  這些時日林殊與霓凰的相處在眾人見來便是神仙眷侶、郎才女貌,無論家世還是外貌皆是天造地設的一對,令人好不羨慕。

  霓凰與林殊到湖邊遊玩時,開口問道:「兄長,其實有意中人吧?」

  林殊沒料到霓凰突然的問題,尷尬的抬起頭看向霓凰不語,霓凰一個失落的微笑道:「不說話就是我沒猜錯囉?」林殊別過頭去,隨手撿起一個小石子丟進池裡。

  霓凰走到林殊身邊坐下,問道:「既然兄長有意中人,為何不讓太奶奶撮合你倆的婚事,還要答應與霓凰的婚事?」

  林殊轉頭看向霓凰,微微一笑後轉過頭去看向清澈的水面,嘆了口氣道:「我與他,這輩子都不可能,又何必強求?」

  霓凰疑惑問道:「是何等女子?太奶奶如此寵愛你也不成?」

  林殊搖搖頭,道:「任誰來都沒用,世間難容我們的情,盡早斷了也罷。」

  霓凰又問了幾句林殊卻已搖頭當回答,霓凰便知不可在問下去,試著將話題轉向別的地方,霓凰突然說道:「我聽說靖王與你一同長大,如同親兄弟?」

  林殊轉頭看向霓凰,微笑道:「是呀。」

  霓凰嗯了聲,又道:「那怎麼這幾日都不見你們一同出現?你老是往我這跑,我以為你沒朋友呢?呵呵!」

  林殊欸了聲道:「我兄弟可多著,怎麼會沒有?不過是最近不想找罷了,景琰也奇怪,日日找他,日日都說人不在府內,也不知去哪了。」

  霓凰欸了聲道:「我聽說他近來接了祁王府的軍務,正在館裡著一切事項,你不知?」

  林殊一臉平常,心中卻是驚訝萬分,林殊沒有回話,霓凰確突然一個起身道:「走吧!去祁王府!」林殊出聲道:「做甚麼?」

  霓凰使盡力氣將林殊拉起身子道:「找你的好兄弟,走啦!我也想認識認識!走啦走啦!」林殊欸了好幾聲,霓凰充耳不聞,林殊只好被霓凰拉著身子走了。

 

  到了祁王府時,霓凰開口說道要見靖王,便有人告知她蕭景琰在演武場,林殊跟上霓凰的腳步走到演武場,遠遠便看見蕭景琰站在一旁,雙眼凌厲的盯著每一位將士,何等專注,連林殊走到他身後都沒發現。

  霓凰一個禮道:「參見靖王殿下。」

  蕭景琰這才聞聲轉頭,一眼便見到霓凰與她身後的林殊,嘴裡道著:「免禮。」雙眼卻是看著林殊,林殊一個尷尬的笑道:「你找得我很辛苦呀,原來祁王兄給你安排了這樣得差事,也不告知我一聲。」

  蕭景琰雙眼出神道:「我本也想告知你一聲,只是想到你應該忙著帶霓凰郡主遊金陵,加上也忙,便忘得一乾二淨了。」

  霓凰出聲道:「靖王殿下明日應該有空閒吧?」

  蕭景琰回頭道:「是,明日正是將士休養的日子。」

  霓凰道:「如此,便一同遊玩一日吧!兄長與你如此要好,霓凰也想多認識靖王殿下。」

  蕭景琰一個微笑道:「郡主盛情邀約,本王不敢拒絕,不過是否打擾兩位的談心時間,是否不妥?」

  霓凰欸了聲道:「靖王殿下別笑霓凰了,你既然是兄長的好兄弟怎會不知他有心上人?與霓凰的婚約只是逼不得已。」

  蕭景琰一個驚訝抬頭,雙眼瞪大的看著林殊,林殊此時臉上笑容終於掛不住,緩緩說道:「霓凰,景琰真的不知情。」

  霓凰驚訝得張嘴,才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了,連聲抱歉,此時眾人不語,霓凰見蕭景琰一臉難以置信的樣子還有林殊尷尬的神情,霓凰只好趕緊說道:「霓凰先去向祁王殿下打聲招呼才行。」見蕭景琰也沒看她一眼,自己便默默退開了。

  

  霓凰不知離開了多久,林殊才說道:「你想問甚麼就問,別老盯著我。」

  蕭景琰這才說道:「霓凰方才說的,是真的?」

  林殊嗯了聲,蕭景琰此時心情可說是不上不下,忐忑不安的問道:「你為何從未與我說起此事?」

  林殊看著蕭景琰一臉不安的樣子,微笑道:「這是沒有結果的戀情,又何必與你提起。」

  林殊走到蕭景琰身邊,目光轉向演武場的眾位將士,蕭景琰看向林殊毫無表情得側臉,問道:「甚麼意思?」

  林殊只是微微一笑,看了蕭景琰一眼便又轉頭看向前方,這一眼看的蕭景琰心慌,蕭景琰此時的心跳聲之大,像是怕被林殊聽見似的不停深呼吸,想讓自己緩和心情。

  蕭景琰沉默了會,也同樣將視線看向前方,卻開口說道:「我最近,老是有一種感覺,我卻不知道這是不是只是錯覺?」

  林殊同樣盯著前方道:「是錯覺。」

  蕭景琰轉頭看向林殊道:「你如何明白我所說之事只是錯覺?」

  林殊視線不改道:「因為我曾經有過相同的錯覺,自然明白。」

  蕭景琰一聽,緩和的心情頓時又激動起來,問道:「那麼為何是錯覺?」

  林殊這才轉頭看向蕭景琰語氣平和的說道:「全是因為我倆從未分離造成,不是錯覺是甚麼?」

  蕭景琰眉頭一緊,低沉道:「那麼你的意中人是誰?是否當真有此人?」

  林殊別開蕭景琰的視線,緩和心情說道:「是否有此一人,於你我而言都不重要,只須明白霓凰是我未來妻子,聖旨已下,一切都已成定局,你也相同,我們很快會有各自的生活,在於即將轉變的未來每一刻,於你我不會轉變的就是這份濃厚的兄弟之情,這樣明白嗎?」蕭景琰自然明白,雖心中有所不滿但也不好再說。

  蕭景琰冷靜過後才緩緩說道:「霓凰是個好女孩。」

  林殊嗯了聲,微笑道:「是阿,我也算是有福了。」蕭景琰沒有接話,只是微微一笑。

 

  祁王知道林殊與霓凰最近可說是形影不離,也因此對於蕭景琰的跟隨也不再多加言語。

  

  兩人行成了三人行,三人一同遊玩了金陵各個地方,有時也會互相指點武藝,霓凰身為雲南郡主,武藝上自然不差,不過與林殊等人相比之下自然遜色不少。

  好些個時日後,很快的霓凰在金陵已經待上一月餘,霓凰就這麼待在了金陵過了第一個新年,由於穆王爺早早回了雲南鎮守邊疆,所以此次霓凰在宮中與林府往來參加了兩回的家宴。

  在此時,蕭景禹進宮收到了夜秦起兵的消息,自動向皇上舉薦由蕭景琰帶兵前去正是不二人選,夜秦只是小番國不需勞動赤焰軍,皇上自然是允准了。

 

  往往過年,蕭景琰總會與林殊在林府聚聚後晚上再到祁王府與蕭景禹吃團圓飯,而今年卻是連年都過不了,離除夕還有三日,便連夜帶兵出征了。

 

  這年過年特別寒冷,林殊意外的覺得有涼意,卻不知是是寂寞使然,還是寒風影響,原本開朗無比如同金陵一顆最閃耀的少年如今卻是暗淡無光,林殊想起在北燕那個夜晚蕭景琰揹起他四處走動時的畫面,這一想,林殊伸手打開了窗望向同樣漆黑的天空,嘆了氣。

  

  從未有過思念禁如此難熬,林殊搖搖頭,伸手關窗,早早便歇下。

 

  蕭景琰連夜奔波,望著同樣的天空,心裡流著滿滿的思念之情,這一走便是三個月,夜秦對於蕭景琰自然不放在眼裡,快刀斬亂麻,為了回到金陵去見唯一能照亮他心中那絲黑暗的光芒之星,回到金陵後蕭景琰想告訴林殊,這一切不是錯覺。

 

  只因蕭景琰從未與林殊分開如此遙遠、如此之久,此時才能如此清楚,何為思念?

 

  不過令他想不到的事,便是靜嬪掛著笑顏手上拿著得靜王妃名冊人選,大婚之期已定,如同林殊所言,聖旨已下,一切都不可挽回。

arrow
arrow

    David Col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